第766章 红楼梦.贾敏37(2/2)
与贾敏说了一会话,安顺来禀报:“殿下,门下的属官们都到了。”
“我先去前院。”
秦王在前院和属官们商量完事情,随即写了一封奏章进宫,里面没有别的内容,就只是给太子求情。
皇帝老了,他防备、猜忌太子和已经成年的皇子,但是打心里又希望皇子们兄友弟恭,成为天下人家庭和睦的典范。
到了下午,宫里传出口谕,被禁足的各位皇子解除禁足,明日进宫议事。
次日一早,秦王就进宫了,只是到了午时都还没回来,贾敏忍不住担心,让三九去查探怎么回事。
三九查探一番,贾敏才知道,原来宁王在宫里惹怒皇帝,秦王等人受牵连,再次被罚跪。
原来是三皇子见太子被废,觉得他的机会来了,于是在皇帝面前说:“太子不孝,威逼皇父,该把太子正法,太子一家贬为庶人流放。”
三皇子不说话还好,一说话直接惹得皇帝大怒:“你在教朕做事,不孝不悌的东西!”
于是所有皇子都被牵连,被罚跪。
直到下午,秦王才从宫里回来,三皇子再次被禁足,什么时候能够出来,皇上也没说。
隔了几日,闭宫的皇后写了一封长长的表笺,替废太子认错,里面回忆起废太子小的时候父子之间的快乐时光,说是自己没有教好太子云云。
没有祈求皇帝原谅,只恳求皇帝看在父子亲情的份上,把废太子一家移到郊外行宫居住。
同时太子也奉上一封奏疏,也是向皇帝认错。
皇帝凭着一腔愤怒把太子给废了,但是废太子引起的连锁反应必须处理好,不然一个不小心就会引发朝堂的动荡,皇后的表笺和太子的奏疏刚好给了皇帝台阶下,也让皇帝记起以前和皇后母子的温情时刻。
之后皇帝下旨,废太子一家迁出皇宫,在京中找了一处宅子安顿,派了重兵把守,不许人探望,也不许太子一家出府。
至于皇后那里,皇帝并没有废后,继续让她闭宫。
属于太子一派的官员,这次倒也没有被严厉处罚,毕竟那些被废黜了功名的学子背了锅,部分人被贬官,但是相比没了性命,贬官也就不算什么了。
大家都以为这件事情尘埃落定,京城重新恢复活力。
远在西南的贾赦传信回来,说是张氏再次有孕了,与此同时,跟着贾政去了南边的贾政也传信回来说,苏氏再次怀孕。
贾代善直道:“家族人丁兴旺!”
贾敏想着,这两个人应该就是贾琏和贾元春了吧,再过一些年,原着中的角色就要登场了。
废太子半年之后,朝中风向有些不对劲起来,有大半朝臣不停上书皇帝,希望陛下重新选立太子,毕竟太子关乎国本,不可轻忽。
皇帝一开始不在意,毕竟从废太子之后,就有大臣持续上奏,请求立太子。